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史沿革

成立年月:民國 64 年 8 月

地址:新竹縣新豐鄉瑞興村崁頭 63號

學校沿革:

   1. 民國 59 年 9 月 1 日設立新竹縣新豐鄉新豐國民小學瑞興分班。

   2. 民國 60 年 8 月 1 日設立新竹縣新豐鄉新豐國民小學瑞興分校。

   3. 民國 64 年 8 月 1 日獨為立新竹縣新豐鄉新豐國民小學瑞興國民小學(偏遠地區勇類學校)。 

   4. 民國 80 年 8 月 1 日調整為平地勇類學校。

   5. 民國 88 年 8 月 1 日調整為平地仁類學校。

   6. 民國 94 年 8 月 1 日因學生數減少班級數調整為 7 班。

   7. 民國 95 年 8 月 1 日因學生數減少班級數調整為 6 班。

歷任校長

屆期 校長姓名 任期 時間
第1屆 陳英炳 64.09.01-68.10.06 4年1個月
第2屆 彭世清 68.10.06-76.03.14 7年5個月
第3屆 邱秋明 76.03.14-80.03.07 4年
第4屆 鄭春榕 80.03.07-88.08.01 8年5個月
第5屆 盧雲珍 88.08.01-94.08.01 6年(調校)
第6屆 陳美宏 94.08.01-101.07.31 7年(退休)
第7屆 高仁彬 101.08.01-105.01.31 3年6個月(退休)
第8屆 彭秀珠 105.02.01-105.07.31 6個月(教導主任代理校長)
第9屆 張小萍 105.08.01~111.07.31 6年(調校)
第10屆 胡定凡 111.08.01~迄今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學校基本資料

一、學校

學校名稱

新竹縣新豐鄉瑞興國民小學

電話

03-5680490

網址

https://rses.hcc.edu.tw/

傳真

03-5688489

校址

新竹縣新豐鄉瑞興村63號

校長

胡定凡

教職員工數

27

班級數

7(含幼兒園)

本校學生數

國小:65幼兒園: 25

 

二、教職員

校長

男教師

女教師

護士

職員

工友

警衛

小計

1

3

18

1

3

1

1

28

 

三、學生

年  級

班 級 數

男學生數

女學生數

學生數合計

一年級

1

3

6

9

二年級

1

9

7

16

三年級

1

4

2

6

四年級

1

5

6

11

五年級

1

3

7

10

六年級

1

3

10

13

幼兒園

1

11

14

25

總  計

7

37

54

91

 

四、學校簡史

瑞興國小創立於民國六十四年,是一所六班小型學校,目前國小部學生62人,附設幼兒園學生26人。學校位處新竹縣新豐鄉西部濱海,為教育部認定之「非山非市型」學校,弱勢子女占全校學生比率達40%以上;再者,學童文化刺激相對不足,學生學習動機亦較薄弱。近年來因為整體社會經濟及人口結構改變,學校面臨少子化危機,在社區多年企盼下,於106年8月成立瑞興國小附設幼兒園。

瑞興國小教師團隊相當年輕化,充滿教育熱情與活力,也為學校文化注入一股新生命力。「照顧好每一個孩子」是小型學校的優勢,從幼兒園到小學部,全體教師積極以提升學生基礎能力為首要目標,並持續發展「環境教育、閱讀教育」特色課程,創造學生多元展能舞台,破除小學校沒有競爭力之迷思,期能獲得在地認同,留住更多學子在地就讀。

五、學校簡介或特色

  • 環境教育小學

有著濱海綠寶石美名的瑞興國小,校園內大樹成群,擁有豐富綠色資源,亦曾是台灣省時代全國綠美化示範校園,學校本著優渥環境條件,長久以來深耕於環境教育領域。

民國94年獲選為教育部「永續校園」106年獲得新竹縣環境教育訪視「優等」、目前已累積教育部綠色夥伴學校「9棟樹屋、190片葉子」,居新竹縣新豐鄉之冠。

多年來承襲著瑞興國小「快樂、溫馨、健康、感恩」教育願景,學校以形塑「樂在學習、溫馨關懷、感恩惜福、健康成長」學生圖像為目標,更有感於地球環境快速變遷,人類永續生存之需要,我們以校園內豐富的大樹為教育場域,逐步建構了「濱海綠寶石」特色課程,培養學生「認識、珍愛及保育樹木」,進一步探究「節能減碳、能資源循環利用、SDGs國際議題」,期待營造一座綠色的環境教育小學,也期盼偏鄉學子在特色課程中蘊育更堅強的實力與自信,不僅獲得更多在地認同,也走出偏鄉教育的軟實力。

  • 明日閱讀典範學校

詩人艾蜜莉‧狄更金曾說:「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像書一樣,可以帶我們穿越時空到任何國土去旅遊。」閱讀是教育的靈魂,是一切學習的基礎,更可開啟孩子的視野,讓孩子擁有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。

瑞興國小教師團隊深知閱讀對偏鄉孩子的重要性,自106年度起,連續五年加入「MSSR身教式閱讀計畫」行列,並於108年獲頒「明日閱讀二級典範學校認證」。多年來,學校固定每週早上進行晨讀,師生共同放下手邊工作,一起沉浸於書香,經由日復一日閱讀習慣之養成,再輔以學校教師組成閱讀精進社群,因應學生需求而調整教學策略,學生在各方面開始有了改變。

依據國立中央大學針對參加MSSR身教式閱讀計畫學校之五、六年級生實施閱讀能力前後測驗,連續三年的測驗報告結果顯示,本校學生在「閱讀興趣及習慣」及「識字量」均普遍提升

  • 教師積極精進教學,學生學習成就逐年進步

  瑞興國小是一所「小而美、小而精緻」的小學,學校的環境資源及教師團隊均是最珍貴的。學校老師平均年齡相當年輕化,素質也齊一,對於創新教學的吸收速度相當快,本著照顧好每一位孩子的目標,近年來教師團隊在環境教育、閱讀教學、活化教學等方面均有相當著墨,經由共同備課、對話、公開觀、議課,老師的教學方法改變了,學生的表現更是有目共睹,教師團隊亦分別榮獲108年新竹縣教學卓越幼兒園組「優等」110年新竹縣教學卓越國小組「優等」殊榮!

六、我們的校歌

123